数控车床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人: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6-09-15   浏览次数:1420

1. 操作者须熟悉本机床的结构、性能、加工规范、操作程序和维护保养方法,操作时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2. 操作机床时不得穿短裤,不得穿拖鞋,不得带手套,不得穿过于宽松的衣服。女同学禁止穿裙子,长头发要盘在帽子里。

3. 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启动机床进行零件加工。开机前,必须把卡盘扳手和刀架扳手放回指定位置,以免发生事故。

4. 使用机床时,先开机床电源,后开系统电源。开机后,先对机床导轨和丝杆进行加油,再回机床参考点,建立准确的机械坐标系。

5. 加工零件时,严格执行操作步骤,不允许跳步操作。关好防护门,加工过程中不允许打开防护门。

6. 严禁在数控车床上堆放工、夹、量具等,禁止私自打开数控系统制柜。

7. 未经指导老师验证的程序,严禁输入控制微机进行零件加工。

8. 定期检查润滑部位油标的油量情况,注意及时加油。

9. 密切注意机床运转情况和润滑情况,如发现动作失灵、震动、爬行、发热、噪音、异味等异常现象,立即停车检查,报告老师,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工作。

10. 下课前,关好机器(关机步骤与开机相反),清除铁屑,搞好设备的保养和卫生等工作。

创业学院工程实训中心


束发戴帽,穿着规范

加工零件,关防护门

工量夹具,用完放回

紧急危险,拍下急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