钳工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工科和文科实训)

发布人: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6-09-15   浏览次数:1614

1. 工作前仔细检查使用的工具设备,确认无疑方可工作。

2. 在台虎钳上锉削、錾削及锯削工件时,必须夹紧工件,禁止戴手套操作,使用时不能用力过猛,免得发生意外。

3. 手锯锯条安装松紧适当,锯削时不可用力过猛或扭转锯条。工件即将锯断时,应减小压力和速度,以防锯条折断伤人。

4. 钻孔前工件一定要夹紧,禁止用手直接握住工件进行钻孔,并检查钻头是否夹紧。保证钻孔中心线与钻床的工作台面垂直。

5. 操作钻床时,严禁戴手套,应穿紧身工作服,袖口必须扎紧,女学生必须戴束发工作帽。手中不能拿棉纱头,以免不小心被切屑勾住发生人身事故,不准用手去拉切屑和用嘴吹碎屑。

6. 在钻孔时,应加充足的润滑冷却液,以防钻头退火,提高钻头的切削能力和孔壁的表面质量。

7. 钻床未停妥前不准用手去捏停钻夹头,松紧钻夹头必须用钥匙,不准用手锤或其它东西敲打。钻头从钻头套中退出要用斜铁敲出。

8. 在钻通孔时,将钻穿时要特别小心,尽量减少进给量,以防进给量突然增加而发生工件甩出、钻头折断事故。

9. 攻丝时,不可用力过猛,否则容易折断丝攻,碰伤手臂。

10. 工具和量具要分开安放,不准重叠放置,以免摔坏,操作结束后,必须整理工量具、维护设备,打扫工作场地。

11. 工作中不准互相打闹、串岗,做到文明实习,安全操作。

                         

    创业学院工程实训中心

  

  锉錾锯削,不戴手套

  去拉切屑,易生事故

 松紧钻夹,须用钥匙 

  袖口扎紧,手套脱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