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雷朝滋主任:对大学生创新创业不能简单狭隘理解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21   浏览次数:1737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贺迎春) 大学生创业,经验欠缺,资金不足,人脉匮乏,会不会成为“炮灰”?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雷朝滋今天做客人民网表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不能简单狭隘地理解,也不能庸俗化,应强调的是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雷朝滋表示,在高等学校大力推行创新创业教育,目的是要着力培养全体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要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进行系统谋划、系统推进,要着眼于每个学生一生的发展,要正确理解当前推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目的和意义。西方发达国家的创新创业教育是从基础教育开始的,一直到高等教育,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侧重。

雷朝滋表示,总体来说,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原则应该是面向全体、注重引导、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对于极少数确有创新意愿、具备创业潜力的大学生,高校要引导他们基于创新、结合专业,发挥大学生优势来创新创业。当然,创新创业也是有风险的。这也正是创新创业教育题中应有之义,高等学校应该做好指导服务,加强引导。但是我们也希望全社会要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文化,要包容创新创业的失败,因为创新创业都是有风险的。

雷朝滋还表示,对于绝大多数暂不具备条件的大学生,高等学校要加以正确引导,加强能力素质培养,着眼于长远发展,不能盲目鼓励大学生创业,要实事求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