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振元:发展创新创业教育 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07   浏览次数:1511

 

  在“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名校高峰对话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大学校长、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

  大家好!

  今天,我们齐聚美丽富饶的成都,一起参加“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名校高峰对话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分享经验、探讨未来、共谋发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各位中外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同时,对给予这次论坛大力支持的各有关单位,为筹备这次论坛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都市政府联合主办,亚洲教育论坛组委会和成都市教育局联合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协办。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引领,共创未来”。参加今天论坛的有来自国内外上百所大学的大学校长、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各界代表,共500余人,尤其是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阿龙・切哈诺沃教授,世界创意经济之父约翰・霍金斯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获奖者等专家学者也光临了本次论坛。论坛期间,多位大学校长、知名专家学者将交流分享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宝贵经验,共同探讨当今时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策略和方法,合力破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瓶颈,共同展望全球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趋势。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半个月前,4月27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84号决议,将每年4月21日指定为“世界创意和创新日”,确认创新对于每个国家发挥经济潜力至关重要,呼吁各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认为这将为各国实现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凝聚新动力,为包括妇女和青年在内的所有人创造新机遇。这表明,创新驱动发展和支持民众创新创业的中国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这一中国理念为当今国际社会克服经济困难、实现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贡献了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正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先生表示的那样,中国政府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将同广大会员国共同努力,落实联大相关决议,以创新创业促进发展进步,全面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快40年了,经历了5次创业大潮。第一次创业大潮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启动农村改革后,乡镇企业、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傻子瓜子”以及小商品市场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其后4次都是科技人员唱主角。上世纪80年代科技人员下海潮,柳传志创办联想、王选创办方正、任正非创办华为,一批科技企业异军突起,主要是抓住了信息化机遇;90年代的新科技创业潮,张瑞敏带领海尔、倪润峰领导长虹依靠先进的电气技术快速转型发展,主要是抓住了中国人家庭生活电器化这个市场机遇;世纪之交的互联网创业潮,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李彦宏的百度、马化腾的腾讯等互联网高科技公司迅速成长,主要是抓住了互联网产业化机遇。现在我们迎来了创新创业的新阶段,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尤其是普通大学毕业生投身创业,越来越多的科技人才创办高科技企业和科技服务企业,智能化科技成果“井喷式”涌现,成为主流的发展方向。这4次科技创业潮大约每10年一轮,成为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先锋。

  创新创业离不开教育,尤其离不开高等教育。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教育部专门进行动员部署,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举办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这个大赛其实是一位中国大学校长首先提出来的,这个校长就是吉林大学的李元元先生。财政部、教育部等拟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专项资金,每年用于奖励对创新创业教育做出贡献的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简化了大学生创业程序,帮助大学生更便捷地享受创业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等。

  一些地方政府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专门文件,加大了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改革,各地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高等学校主动作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112所中央部委所属高校制定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案,还有许多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纳入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积极有序推进。全国有137所高校、50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联合成立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八年前成立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在高文兵理事长的领导下,活动始终活跃,对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新疆、甘肃、陕西、青海四省区的16所大学科技园联合建立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众创空间”。总体看,中国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力明显,正在向纵深发展。

  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特别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还没完全到位。有些地方和高校认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部分学生、少数教师参与的小范围改革,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权宜之计,因而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不足。二是政策措施还不完善。一些地方和高校还没有抓准问题关键,制定的政策不具体,缺乏针对性、实效性。三是推动力度不够。一些地方和高校还只是停留在会议、文件和口头上,局限于少数课程内,没有真正落实到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和机制等教育教学的关键环节中,尚未落实到教师、学生的教学和实践上。所以,期待大家在论坛上多多发表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见解,以推动中国和各国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目前,从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际来看,我认为,要抓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必须始终围绕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遵循人才培养和人才成长规律,抓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工作。

  一要树立创新创业教育新理念。创新创业教育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纳入高校教育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和学科评估指标体系。

  二要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这不只是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些活动,也不只是创新创业教育的某些课程,而是一场深刻的教育教学变革,要改革教育内容和方法,要改革教育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加强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和科技创新资源共享。改革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转换和支持休学创新创业的制度等等。

  三要切实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要坚持全员参与、专兼结合。要求所有的教师能够在课堂上开发各种课程包含的创新创业文化资源,同时,聘请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课授课或指导教师。要加强培训,提高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改革教师考核与评聘制度,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考核评价,充分调动高校教师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主动性。

  四要积极推进协同育人。要推进高校与高校的协同,推动教师互聘、学生互换、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要推进高校与政府、社会、行业企业的协同,吸引社会资源投入,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更好地为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推进国内高校与国外大学、科研机构的协同,开展实质性、高水平交流合作,吸引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投入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各位校长、各位嘉宾,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创业则是丰富人类物质生活、精神财富,实现人类幸福的源泉。创业是创新的实践与行动,其本质在于创新。当今世界,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着资源危机、气候危机、粮食危机、人口危机等多种挑战,解决之路在创新。因此,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任务很艰巨,责任很重大。让我们携手并肩,为发展创新创业教育,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共同探索、不懈努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