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学院举办2019年第1期创新创业教育专家讲座活动

发布人: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9-01-14   浏览次数:130

为落实我校2019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1月11日下午,创业学院在教2-106举办了2019年第1期创新创业教育专家讲座活动。本次讲座邀请的嘉宾是河南农业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文亮教授,各二级学院负责创新创业工作的相关教师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活动。


本次讲座主题是《大学生创新创业——坚持育人为本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王文亮教授主要从如何准确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代特征,怎样深刻理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科学内涵,以大学生为本的高校创新创业升级版的路径是什么三个视角对坚持育人为本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措施进行了深入阐述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首先,王教授着力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代特征的演变阶段进行了梳理和阐述,他认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历经自力更生站起来(1949-1978)、改革开放富起来(1978-2012)、科技创新强起来(2012——2050)三大阶段的更迭演变,明确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代背景和战略意义。其次,他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两项文件进行了深入解读,提出了高校切实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科学内涵。最后,基于《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文件精神,并积极引入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实践、斯坦福大学2025计划的两个鲜活案例,王教授对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构建的开发性、协同性和可持续性三大原则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助力双创教育升级版的构建思路。

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掌声中结束,会后相关老师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创业教育教研室   郑万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