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保护》讲座暨第十一期创业沙龙

发布人: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2   浏览次数:213

为普及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提高创业大学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920日晚,由创业学院举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保护》讲座暨第十一期创业沙龙在实验楼6-101举行。活动邀请到北京润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衢州分公司方晓汾总经理,为我校100余位师生带来了一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知识盛宴。

 

 

讲座围绕着专利制度形成和发展、专利授权条件、技术交底撰写等内容展开。方晓汾首先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对一个国家和企业的重要性,他提出“专利等于产品吗?”“专利一定要实施吗?”“先做专利还是产品?”等问题,简单明了地解释了专利相关知识的概念、类型和流程。重点介绍了专利申请授权需要满足的“三性”,包括“新颖性”、“创新性”和“实用性”,详细介绍了如何从“为什么做”、“怎么做”、“做的怎么样”这三个问题去撰写一份清楚、完整、能实现的技术交底书,并以衢州本地的医用发明专利为例,详解了一份言简意赅的交底书。他通过对经典专利纠纷案件的分析,提出了创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专利、版权、商标等六种类型的知识产权问题,为大学生们在创业过程中如何避免落入“陷阱”以及如何保护自己应有的权益提供了解决方案和思路。讲座结束后,方晓汾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于同学们提出来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创业学院领导为积极参与互动的学生送上了知识产权保护经典著作。

“保护知识产权实际上是保护创新的火种”,创业学院负责人总结到,当下研究保护知识产权不受侵犯是一件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建议组建知识产权方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帮助个人和企业申请专利,帮助大学生利用师生的专利开展创业和成果转化,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知识产权专业的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创业学院 夏云忠  大学生创业联盟  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