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六届衢州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417

各学院:

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决赛将在广东省华南理工大学举办。为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扎实做好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赛备赛工作,经研究决定提前举办我校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项目选取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选取参照《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关于举办“建行杯”第五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文件,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师生共创项目、博士站工作项目、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友创业项目,以及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

项目选取主要来源:

1.来自科技成果转化的创业项目,教学、科研与创新创业融合,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创造新价值;

2.来自产教融合的创新创业项目,学校和当地的产业特色紧密结合,帮助当地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3.来自学校优势学科的创业项目,紧密结合学校专业特色,促进学校特色打造,促进特色专业学科建设;

4.来自互联网新技术的创业项目,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方向等项目;

5.来自社会公益需求的创业项目,如学校公益组织、师生参与的社会公益组织等;

6.来自一带一路的创新创业项目,如本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创类项目,以及结合外语等专业进行跨境电商项目等;

7.来自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8.来自于博士站创新项目;

9.来自毕业5年内的校友创业项目;

10.往届大赛的优秀项目;

11.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项目;

二、参赛项目赛道和组别

“互联网+”大赛分为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国际赛道职教赛道。填写项目申报书时可以选择以下赛道和组别。

(一)主赛道: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20年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

2.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

3.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成长组

4.师生共创组参赛项目中高校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持股比例的只能参加师生共创组,参赛项目必须注册成立公司,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师生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师生股权合并计算不低于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股份不低于10%。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山区海岛、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1.公益组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 1/3。

(三)国际赛道:参加国际赛道负责人和成员应为我省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留学生和我省高校在海外就读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其中留学生担任负责人的项目允许不超过2人中国籍学生参与。分为商业企业组、社会企业组和命题组。

(四)职教赛道:专科学生可以报名参赛。分为创意组与创业组。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创业组。

三、赛程安排

1.赛事宣传、项目挖掘和培育(2019年12月—2020年3月上旬)

本阶段主要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师生积极参与,组建团队,挖掘和培育项目,深入开展市场调研,撰写项目文本,启动系列培训。

2.赛事报名(2020年3月中旬—3月下旬)

各学院汇总本学院参赛项目信息和申报材料,以学院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材料电子版发送到校赛工作邮箱。项目团队的负责人应是衢州学院全日制学生或毕业5年内的校友,项目报名均为团队报名,每个团队的成员3-8人,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学科的团队开展合作。

3.校级初赛、复赛(2020年4月)

大赛组委会将组织评委专家开展校级初赛和复赛。

初赛:项目计划书评审。创意组根据团队创意设计撰写项目计划书,实践组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撰写创业项目计划书。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说明。

复赛:项目展示。参赛团队进行创新创业项目PPT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项目展示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等。可进行产品实物展示。展示及答辩过程中,语言表达简明扼要,条理清晰。

4.省赛推荐(2020年4-5月)

参考校赛成绩,组委会会同专家,择优遴选出项目进行专项培训和辅导,根据省赛参赛标准,择优推荐项目团队参加第六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四、大赛奖励办法及支持

1.奖项设置:相关奖项和奖金具体设置由后续相关通知公布。

2.学生在校赛、省赛及国赛中获奖成绩作为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新创业奖学金评定的重要依据。校赛金奖项目负责人可获2个创新学分,其他队员获1.5个学分;银奖、铜奖项目以0.5学分为档次依次递减。晋级省赛、国赛项目按《衢州学院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计算学分。

3.大赛组委会将聘请校内外专家组织赛前赛后集中培训。

4.对于遴选出参加省赛的重点项目,聘请专家、创业导师进行个性化指导。

五、学院组织要求

1.“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目前A类学科竞赛中规格最高、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的赛事,同时也是展示和检验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的一项新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学生和教师投身到“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实践中,要求近三年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必须参加大赛,鼓励师生、毕业五年以内的校友和专科学生积极参加,充分利用寒假前后中的时间挖掘和培育创新创业项目

2.各学院指定专人负责本学院项目的选拔与推荐工作,请尽早动员学生老师报名填写《附件1:参赛项目报名表》(报名表信息内容后续可更改),负责人将报名表汇总后于1月6日前报于创业学院夏云忠处(提前了解参赛报名情况,为后续开展赛事相关工作做准备),报送的参赛项目数量要求不低于分配的名额原则上各学院参赛学生数应不低于本学院在校生人数的15%(具体要求参照第六届大赛正式通知,3月份发布)。


部门名称

项目数

部门名称

项目数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15

经贸管理学院

15

机械工程学院

15

教师教育学院

15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15

外国语学院

12

建筑工程学院

15

合计

102

3.各学院要组织相关教师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并提出修改建议,做好参赛项目的排序工作,排序后的参赛项目报名表(附件1)和参赛作品电子稿打包需在3月25日17:00前打包发至夏云忠钉钉或405324121@qq.com邮箱。纸质汇总表交至创业学院教师办公室1(原工程实训中心二楼)夏云忠处,参赛作品纸质材料可暂不上交。

4.请各学院安排负责人、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加入衢州学院“互联网+”大赛QQ交流群:126593197,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及交流。大赛有关事宜,可与大赛办公室联系。联系人:夏云忠;联系电话,0570-8026537,15905707184(667184)。


附件:1.参赛项目报名信表;

2.项目计划书封面和要求;

3.商业或项目计划书提纲;

4.各类商业(项目)计划书撰写注意事项;

5.项目计划书评审规则评审规则;

6.关于举办“建行杯”第五届浙江省“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附件下载


大赛组委会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