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
 
中心简介

一、中心概况

工程实训中心成立于1985年,是在学校原实习工厂的基础上建设而成,现隶属于创业学院。中心目前是我校全体学生开展工程训练、劳动教育等课程,培养学生工程认知、工程实践、工程创新能力以及工程与劳动素养的实践平台。

中心下设金工实训室、钳工实训室、电工实训室、陶艺实训室、创客实训室等五个分室,总面积为1530平方米,拥有各类教学仪器、设备213台套,其中现代制造加工设备有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数控电火花线切割机床、数控电火花成型机等,设备总价值263万元。中心拥有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稳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4人,其中教授(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技师4人,实验师4人,讲师1人,技师2人,硕士以上学位5人。拥有浙江省151人才1人,浙江省高校高层次拔尖人才1人,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1人,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衢州市115人才1人,衢州市技能大师1人,衢州市技术能手1人。衢州市拔尖人才1人,衢州市劳动模范1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1人。

二、实训项目开设情况

目前,中心可完成钳工、车工、铣工、磨工、数控车削加工、数控铣削加工、电火花线切割加工、电火花成型加工等传统与现代制造技术工种实验实训项目的教学,每年承担1300人次的理工科专业和500人次的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在校大学生的工程训练教学任务、机械创新大赛和工程训练大赛等工作,涵盖机械工程学院所有专业,以及其他学院的所有本科专业,年教学工作量在12万人时数以上。

针对我校人文社科类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不足,为了提高我校文科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中心从2016年开始开设了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工程训练项目,新建了钳工实训室、电工实训室和电脑维修实训室,新增各种实训设备120台套,新增实训室面积330 m2,每年新增参加工程训练学生500人次,新增2万人时数的教学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