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创业者照搬照抄没有未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21   浏览次数:1345

    因为人的一切来源都源于思想,大到国家社会的进步,小到每个人的生活,包括身体状况。任何一件事情,比如说生病了你觉得痛苦吗?其实这也和你自己的心态很有关系。所以应该说思想的力量是推动社会的源泉,使你得到幸福或者感到苦难,任何东西都来源于思想。

  我想谈一个体会。首先,我们国家和别的国家相比,我觉得我国是一个经济发展、商业论坛非常活跃的一个国度,我所见过的其他国家好像都没有这么活跃。我们的论坛几乎是全民性的,有国家官方主办的,也有民间主办的。大的方面比如全球的经济走向、政治走向,小到一个具体创业的小饭馆应该怎么办等等,都有论坛。我自己感觉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可能各位感觉不出来,因为很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等到开始创业的时候,这一切就是自然的了。我为什么觉得特别好呢?因为中国以前是没有企业的,我在1984年创业的时候,完全是两眼一摸黑。我是科学院出来的一个技术人员,到底什么是企业?应该怎么走?没有任何东西可参考。完全要靠自己伸手去摸。今天有了各种论坛以后,实际上就看我们每个人的学习能力如何,怎么去吸收、怎么去学习。但是毕竟前面有无数盏灯照着你,你也可能选错,那是你自己的问题。

  第二点就是我们应该怎样去学习。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怎么把自己设身处地地放到学习的环境里面去,能不能融入到里面。因为我在参加有些论坛的时候,觉得有些朋友好像主次不分,把参加过一个什么活动或者看了一本什么书作为谈资,我今天见到某某了,跟某某照了相了等等。其实并没有认真地去学自己要学的东西。

  融入进去是一个什么感觉呢?比如这个论坛讲的是一个微观故事,一个讲者在讲他的案例,融入进去就是说如果我自己是一个创业者,就一定要把自己放到他所在的环境里面去看,他所讲的优势,比如他创业时的起步资金,和我自己的情况是不是相符。他讲的一套方法论和我自己所遇到的实际情况是不是一致,我觉得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因为在联想的方法论里面有一条是复盘,就是做完一件事情以后是成功与失败,都要回过头来总结一下为何会成功或者失败。当时我们所处的环境是怎样的,都要重新再思考一遍,实际上是不是这个状况,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这个复盘的方法是否对大家都适应?也是要论证的。所以每个人都要想别人提到的,比如大到宏观的事情,到底和我这个企业有没有关系。如果并没有什么直接联系,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如果有直接联系的话,我们就要按照实际情况进行考虑。反复思考捉摸逐渐形成一种习惯之后,人自然会有很大的提高。

  我觉得养成这个习惯以后,尤其对创业者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甚至对小孩也有好处,父母给孩子们讲小红帽和大灰狼的故事时,最好让他们把这个故事重新讲给你听,然后问他如果他是小红帽怎么办;当他看完水浒传的时候也让他讲一段,问他武松醉打蒋门神到底是被人利用还是侠义行为。问他这些问题,让他放在自己的角度上考虑,慢慢地这个人就会把遇到的事情融进去。

  我自己是学理工科的,比如学脉冲技术的时候我要把自己的东西和老师讲的东西结合一遍,当然我就这么一门课认真学。这种方法我觉得挺重要。

  今天我在这里和大家说这么多,看到这么多朋友很热情,我真的是害怕我说的很多东西只是对我自己的公司和我们成长时的那个环境有用,照搬可能真的不一定有用,而且可能还会给大家带来麻烦。我们现在也是在学习,也是拼命拿别人拥有的条件和我们自己的条件在比。所以今天说这个话的中心就是想说,大家在听我说什么的时候千万要注意我谈的情况和你的情况是否符合,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再送大家一句话,今天有这么多朋友给我们这么多鼓励,其实我心里感觉在这里说话还是很忐忑不安的。联想控股最近才上市,联想控股下面的主力企业是联想集团,其实对联想集团来说虽然并购了IBMPC成为了电脑行业里面的老大,但他们确实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因为科技在创新,电脑曾经是所有行业里面的中心行业,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怎么样能够让原来的联想继续创新,能够跟得上时代的脚步,并且引领在前面,这对杨元庆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挑战。我已经不担任他们的董事了,但还是他们的股东,他们的好坏和我们有直接的命运关系。而且我觉得我们都必须要放空自己,认真去学习,学习国内各位民营企业家的经验,包括媒体给我们的各种压力,逼得我们去学习。这是就联想集团来说的。

  对联想控股来说刚上市,控股的运作方式相对来说是比较特殊的,我们称之为双轮驱动。我从2000年开始下面就有三个大的投资基金,另一方面我们要做实业,所投的企业有的我们就用财务回报的方式退出了,有的符合我们方向和标准的我们就继续发展了,用这样的方式想做一个尝试,而且也有大的规划和动作。但是目前股市遇到了比较大的风浪,我们怎么能够好好做,能够对得起投资人对我们的信任,这对我和我的队伍都是很大的挑战。

  所以说现在,听到很多表扬的时候,也越发使我心中忐忑不安,我得和我们的同事好好地把活儿干得更漂亮,干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