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电火花线切割加工的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人: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6-09-15   浏览次数:1485

1.操作者必须熟悉线切割机床的操作技术。开机前应按设备润滑要求,对机床有关部位注油润滑。

2. 操作者必须熟悉线切割加工工艺,恰当的选取加工参数,按要求顺序操作,防止造成断丝等故障。

3. 用手摇柄操作储丝筒后,应及时将摇柄拔出,以免开启后伤人,装卸电极丝时,注意防止电极丝扎手,换下来的废丝要放在规定的容器中,防止混入电路和走丝系统中造成短路、触电等事故。

4. 正式加工工件之前应确认工件位置已安装正确,防止碰撞线架和因超程撞坏丝杆、螺母等传动部件。

5. 尽量消除工件的残余应力,防止切割过程中工件爆炸伤人,加工之前应安装好防护罩。

6. 定期检查机床的保护接地是否可靠,注意各部位是否漏电。合上加工电源后,不可用手同时接触工件,以防止触电。

7. 禁止用湿手按开关或接触电器部分,防止工作液等导电物进入电器部分,一旦发生因电器短路造成火灾时,应首先切断电源,立即用四氯化碳等灭火器灭火,不准用水救火。

8. 工作结束后,关掉总电源,擦净工作台及夹具,并润滑机床。                    

  

   创业学院工程实训中心

  

  

  开机之前,拔出摇柄

 触摸电极,发生危险 

  工件夹具,谨防触电

使用过程,做好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