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范育芳做客创业沙龙分享设计人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23   浏览次数:722
   5月26日晚,由创业学院主办的第四期创业沙龙活动在实验楼6-101举行。我校优秀校友、汉度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范育芳先生应邀做客创业沙龙,与在场的80名师生分享了他的设计人生、创业感悟以及设计与商业的逻辑关系。

 

范育芳先生1995年毕业于衢州师范学校,毕业后先后经历了乡村教师、中国美术学院学生、设计公司经理、创业者四个阶段,他将每个阶段转型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分享给在场同学。“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能成就某种事业。”这句话也阐释了他二十多年来对设计事业的热情、坚持和努力,他把这句话送给了在场师生,以此勉励大家坚定初心。

范育芳先生对设计与商业的关系有着深刻的认识。多年前,他便开始思考为何中国整个设计行业收入偏低,他认为当下中国设计行业只是做些配套服务,在整个产业链中没有话语权。他提出了“设计服务”与“服务设计”两个不同概念,他告诉同学们“设计服务”只是一个“点对点”的小概念,“服务设计”是一个“大系统”的概念。他语重心长地说,“现在的设计是跨界、综合、多学科融合的大系统,希望同学不要仅仅局限于自己的设计专业,还应该学习其他相关学科知识。”

范育芳先生作为一名创业者,他对创业过程的艰辛有着深刻的人生感悟。他认为创业是孤独的,没有人告诉你从哪里来,该往哪儿去。每个创业者都要认真思考自己的公司未来,要为自己每个作出的决定负责。创业者必须让自己静下心来,希望大学生创业者要努力勤奋,多思考未来。他还告诉同学创业失败原因比较相似,同学们应当多研究创业失败的案例,从中吸取教训,减小创业风险。

在谈到设计创新时,范育芳先生重点提到了斯坦福大学的一门热门课程――设计思维,他认为设计思维是实现新认知的最有效的方法论,希望同学们能运用设计思维挖掘出温暖社会的创意,实现洞悉人性需求的设计,创造出满足人类期望的新产品来。

 

在互动环节,范育芳先生就“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哪些素养和品质是最重要的”和“作为设计公司的负责人,如何洞察当下消费市场的变化”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活动现场,创业学院负责人为范育芳先生颁发了衢州学院校外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据了解,今后创业学院和范育芳先生将进一步展开合作。目前已经达成初步意向,范育芳先生将在我校成立创新设计工作室,吸收机械设计和视觉传达与设计等专业的学生,指导设计创新作品,反哺母校,为我校学生创业创新事业提供助力。(创业学院:夏云忠、郑晓萌)

 

附:

范育芳简介

汉度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汉度设计创始人)

2009年,获“杭州市首届工业设计十大精英”

2010年,获得“杭州市工业设计周先进个人”

2009年-2010年度,中国艺术博览会“年度资深设计师”

2012年,获得“浙江省优秀创意设计师”称号

2013年-2016年,担任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评委

2014年,长三角文创产业金鼎奖“十大领军人才”

2014年,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设计青年百人榜”称号

2016年,获得“浙江省十佳工业设计师”称号

2016年,获得“浙江省创意经济年度人物”

2017年,为浙江省工业设计研习院特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