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大如何做创新创业教育?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06   浏览次数:822

 港科技大学于1991年建校,二十余年间,香港科大锐意进取,已迅速成长为国际知名学府,在2015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香港科技大学位列第28位。尚不及而立之年的港科大如何一跃成为“国际知名”?新华教育近期专门采访了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吴恩柏博士,一同走进香港科大及其创新创业教育。

 

建跨领域学科体系 助力创新创业学习

记者:香港科技大学如何建立健全课程体系?

吴恩柏:香港科技大学已形成一个跨领域学科体系,由一位协理副校长位阶的教授专门负责跨领域学程。学生除了参加学校设计的跨领域学程外,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设计自己有兴趣的跨领域学习的跨领域学习,比如分子生物科技,它同时需要有理学、工学、医学相关专业的背景,学生可以在经过教授同意后,自选他所需课程。课程涉及创业的部分,学生也可以选择到学校的商学院和工科学院上课,所有这些课程均可获得学分。

在课程以外,香港科大为学生设立了创业中心,九月份学校刚刚落成一个创业交流基地,帮学生把创业基地内的硬件设施做好,然后让各个学院的学生自由地参与进来,自行在创业交流基地内组合讨论、交流、分享心得,教授会参与指导,但不会干涉他们的选择,允许学生由错误中学习。在创业交流基地内,学校还设置了咖啡厅,让学生制定商业计划自己经营,一个学期轮换一次。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学会如何规划及开展生意、建立团队文化,解决运营所产生的各种问题等等。

 

学生选择科研还是创业本身并不矛盾

 记者:香港科大如何处理普通高等教育和创新教育间的关系和平衡?

吴恩柏:其实这两种教育本身并不相冲突,有的学生进入到大学之后有志于做科学研究,香港科大会有一条设计得完善的道路让他走。有的学生进入大学后选择创业,我们也有一条路让他走。有能力的学生同时走这两条路,也不会冲突。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本上分为两种:一种是技术型创新,一种是商业模式型创新,更好的情况是学生同时具备这两种能力,但这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汇聚而成的。对于一般没有工程学院或理学院背景的学生,通常是会做商业模式的创新。我刚才提到的创业交流基地就是分别把有技术型创新的学生和商业模式创新型的学生放到一起,让他们自行寻找伙伴,寻找解决方案,自行组队走上创业之路。除此之外,学校也会举办各种比赛,学生在比赛的过程中也可以自己去找伙伴。各学院的学生也可以在创业课程的课堂上找伙伴做专题,解决实际问题。

 

不以短期内学生是否创立公司评价创业教育成功与否

记者:您如何看待一些创业班级创业率低?

吴恩柏:我们没有期望学生毕业后一定会去创业,我们希望的是通过创业教育能在学生心中种下创业的种子,让他能有一个信念,经过创业技能的训练,学生毕业后如果选择去其他大公司就业,也会用到这些技能。比如,在我们学校举办的“百万创业大赛”中,很多赢得大赛的学生团队不一定会坚持下去,坚持下去的会是那些韧性很强的学生。

我认为不要以短期内学生是否创立了公司来评价创业教育成功与否,而是应该让学生具备创新精神、创新思维、知识和文化。这样即使他不立即选择自主创业之路,在职业生涯中这个创业的种子也会适时萌芽,也会在他所工作的环境里边做出创新,这种创新可以是经营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技术及产品等方面的创新。

 

  教导学生在创业过程中一定要诚信正直

记者: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最缺乏的东西是什么?

吴恩柏:香港科大的老师基本上是以学术研究为主,并致力于知识的传递,也就是传到授业解惑。但对于一个公司来讲,知识和技术通常不能售卖,要形成产品或解决方案才能出售。在一个创业团队中,学生和老师需要了解2-5年后的市场趋势、规模、客户群体、使用者情景以及竞争者。了解这些后,我们就可以把产品规格和解决方案制定出来,从而发展创新技术、并将创新技术注册成专利。

这些是跟学术研究是不一样的思维,所以这也是学生和老师透过创新创业学习到的部分。

记者:大学生创业初期最需要学校提供哪方面帮助?

吴恩柏:在大学生创业初期应该鼓励他,我们教导学生在创业过程中一定要诚信、正直。如果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不具备诚信、正直的品格,那他就可能会在某个地方跌倒。我也看过很多成名、成功的人士因为不诚信,不正直而栽大跟头,永劫不复。如果创业者具备正直和诚信的品质,也许会失掉一些所谓的机会,但创业之路就可持续发展。如果你同时具备创新能力,就一定会发现一些别人找不到的机会,终究可以把这个机会变为产品或解决方案。

今年适逢香港科大建校25周年,校方也陆续邀请到25位诺贝奖获得者及中外行业的精英人士,如朱棣文、谢赫特曼、施耐德电气集团董事会主席赵国华、万科集团创始人及董事会主席王石等到学校讲座。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能在在校期间接触到各行各界里最优秀的人,让学生们看到榜样受到启发,然后按照自己的本性去选择喜欢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