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明远:新时代新变革,教育是为未来社会培养公民!

发布人:陆瑜涛  发布时间:2019-01-11   浏览次数:1729

大家都在说,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为什么这样说呢?可以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来看:从世界范围来讲,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数字化、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活动、生活方式。从国内来讲,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一个新时代,生产在升级换代,社会在转型,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在指导各项事业的发展,当然也指导着我们教育的发展。

新时代  新变革

新时代必然要求学校随着时代的变革发生变革,变革的方向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报告,就是新时代学校变革的方向,就是十九大提出的,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达到这个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教育是为未来社会培养公民

总书记讲话的核心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他指出,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论述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教育方针有了新解释。1999年加了美育,现在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上了劳动教育,也是对教育方针的全面解释,同时也针对了当前的情况:我们的孩子不会劳动,不尊重劳动,多年来我们教育不大重视劳动教育。新时代学校的变革不能偏离这个方向。把握办学方向,培养具有思想信念、扎实学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精神的时代新人。

教育是为未来社会培养公民。因此教育必须适应科学技术的变革而引起的社会经济的变革。今天的青少年生活在变革的时代。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已大大不同于上一代人。因此,对他们的培养方式也必须改变。现在大家都讲未来教育,都讲要面对互联网、人工智能,怎么改变我们的教育。但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不会变的。

互联网引起重大变革

互联网、人工智能正在改变着世界,也改变着教育。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虚拟性、开放性、互动性、全球性、个性性。它改变着教育的概念、教育的生态环境,改变着教育形态、教育方式、师生关系、家庭关系等方方面面。这种变革是非常深刻的,可以说颠覆了整个传统教育的观念。教育工作者需要认识这种变革,迎接新的挑战。我们对新的科学变革可能认识得还不够。信息化最大的特点是虚拟性、开放性、互动性、全球性、个性性,这几个特性在我们教育里面还不够,所以我们现在信息化进入学校是浅层的,没有到深层。

互联网、人工智能会引起教育手段的重大变革,但最主要的变革是把教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最根本的变革还是把“老师教”、“老师传授知识”变成“学生学”,“学生自己学习”。学校的任务、教师的任务是为学生营造一个自主学习的环境,引导学生自己去探索、去研究、去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学生创造思维和创造能力。未来的教育变革不光是技术方面的,更重要的还是在观念上进行变革,观念上的变革从教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

学校教育的变革主要在课堂上

学校教育的变革主要发生在课堂上,课堂教育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不能因为提倡学生自主学习就放弃课堂教学。不过要改变过去课堂教学满堂灌、只练习不思考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地主动地学习。有一次我到一个学校去看,老师还是比较好,讲数学,我感觉他没有把概念讲清楚,而且有些地方还讲错了。有些学校,老师课讲得不错,但他没关注到每个孩子。上课时候提问了,有一个孩子比较聪明,也比较积极,他一堂课40分钟里面叫了他8次,但是坐在我旁边的小孩既不讲话,也不发言,也不举手,小组讨论的时候他也不发言,老师好像没见过他,根本不关注他,这样能上出好课吗?我们要教好每个学生,光教好了好学生、聪明的学生,这个孩子既不发言,也不参与,也不举手,老师视而不见,这算是一堂好课吗?

课堂教学最关键的是要把知识传给学生,更重要的是通过知识培养来发展学生的思维。课堂教学是集体学习的场所,我们讲个性化学习,个性化学习不是个人孤立的学习,学习要在集体当中进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的反思教育报告里面讲到,学习不是孤立的,学习是在集体当中。现实环境是包括了课堂的环境、跟同伴的交往环境、师生讨论的环境、同学之间讨论的环境。个性化学习并不等于个人关在屋子里一个人学习,同时课堂教学有老师引领,现在我们讲以教师的教转变到学生的学,但是我们并不是否定教师的引领作用,教师引领作用还是特别重要。

教学的本质是培养学生的思维  

为什么说课堂教育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因为第一课堂是完成国家课程标准的主要途径,第二课堂是集体学习的主要场所,第三课堂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学生的思维,第四课堂教育有教师的引领。

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思维最重要地方。很多老师讲课,往往是传授知识为主,课讲好了,但是学生接收到多少。学生接收的是什么?接收的知识还是思维?很多课程还没有做到这一点。教学的本质是什么?教学的本质是培养学生的思维,思维可以改变世界。

为此,学校的建设首先要把课堂教育建设好,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每个老师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个学生。我们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信息技术也有负面的东西,有些信息不适合孩子看的信息,或者有些垃圾信息,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个学生。

 校长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课堂教学的建设上,课堂教学的建设包括课程的整合、教材的选择、教学方法的研究、全校老师的成长。校长要走进课堂,走近教师,走近学生。

校长的领导力表现在有没有改革的勇气、有没有整合课程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有没有能力把全校老师变成一个学习共同体。在学习共同体中有共同的意愿、积极的态度、创新的能力、合作的精神,团结一致地办好高品位的学校。

只要学校坚持党的方针,坚持素质教育,坚持把教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充分认识儿童的潜在能力,学生的能力比我们老师还要强,对课程的理解、教材的理解,有的比我们老师还理解的深。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就能够提高教育质量,成为人民满意的学校。

(本文是中国教育新闻网整理自顾明远先生在首届校长变革领导力论坛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