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企业优质资源,促进地标性非物质文化传承

发布人: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311

为加强工程训练教育教学改革,融合衢州文化产业特色,促进地标性非物质文化发扬与传承,76日下午,创业学院工程训练教研室教师一行前往衢州火神瓷业有限公司,就衢州莹白瓷工艺及陶瓷艺术文化进行调研,衢州火神瓷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桦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在调研过程中,尹桦详细介绍了公司生产的“莹白瓷”系列产品,指出该系列产品起源于唐末宋初的福建德化,胜于明代。因其独特的坯、釉配方及高难度的制瓷技术,历史上未能形成规模生产,且传世品极少。二十世纪70年代末,衢州制瓷工艺美术家徐文奎先生经30多年的收集,整理及精心研究,在莹白瓷传统工艺基础上融入国内南北制瓷工艺及现代高性烧窑技术,成功地研制出了适合各种莹白瓷制品的坯、釉配方和使产品色泽一致的烧窑技术,从而再现古瓷风韵,且青出于蓝,胜于蓝。

创业学院周建强教授表示,徐文奎大师精湛的陶瓷制作技艺和崇高的工匠精神令人敬佩,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开发特色工程训练项目,将刻苦钻研、坚守传承的陶瓷工艺精髓等元素注入实训课程,彰显衢州文化特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优良品质。双方还就如何丰富校园双创教育文化、促进地标性非物质文化发扬与传承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创业学院  林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