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衢州学院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人: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294

9月19日下午,由创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三届衢州学院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决赛在教2-106圆满落幕。本次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全程直播的创新形式,由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院长童夏雨、浙江万里学院副教授、浙江省暨宁波市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库专家杨光、七彩阳光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欢、衢州建筑设计院一所所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洪熠、衢州园林管理处副主任-总工程师毛丽华担任评委,各二级学院指导老师、项目师生团队等300多人通过线下和线上观摩大赛。

本届大赛分主体赛和专项赛,主体赛包括招标村赛道和自选赛道,专项赛包括乡村直播和文化赋能空间赛道。大赛自6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专项赛作品数量5项,5项作品直接推荐至参加省赛;收到主体赛作品数量29项,其中自选村赛道14项,招标村赛道15项。9月6日~9月13日由校外专家对初赛29份主体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共评审出了17个参赛团队进入决赛,其中招标村11项,自选村6项。

决赛现场,17个团队通过PPT演讲、情景模拟和现场答辩等方式展示自己的项目,师生团队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服务地方新农村建设,利用暑期、节假日前往衢州地区招标立项村、自选村,与村民座谈、深入调查研究、实地测绘、设计图纸、动画等,从建筑、人居、环境、生态等方面提出规划设计创意,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乡村规划设计类项目《岭下一隅,游而学——岭下汤村研学基地规划设计》(队员:17建筑学宣嘉琪、卢敬飞、陈亮宇、余兴、龚天宇、林彤彤,18工程管理韩晓娜 指导老师:杨胜)夺得招标村赛道金奖;乡村人文公益类项目《我是你的北极星——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成员:18工管1周艺萍,18小教1任心怡、彭恬怡,18人专1刘虹虹,18土木2尹佳浩,18土木1吴清、商浩楠 指导老师:姜玉荣、夏云忠、蔡余玲)夺得自选村赛道金奖。赛后,入围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参赛名单的师生团队将按照专家评委的意见,优化完善作品,争取在省赛中取得好成绩。

“很高兴自己能够投身农村、贡献智慧,这个暑假在老师的指导下,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与村民的接触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乡村建设发展,特别自豪。”招标村金奖获得者建筑工程学院17建筑学宣嘉琪如是说。(文/建工学院新媒体中心  图/夏云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