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基于工程训练中心的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探索专题讲座

发布人: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10

10月21日下午,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副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李小蕴来校作题为《基于工程训练中心的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探索》的专题讲座,创业学院工程训练教研室全体教师和部分参加工程训练的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中,李小蕴从大学生劳动教育的背景及现状、基于工程训练中心的劳动教育课程实施、基于工程训练的劳动教材编写及教研项目申请等方面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的举措和成果,并结合个人经验就如何更好地依托工程训练中心平台开展生产劳动实践教育提出了许多的宝贵建议。李小蕴老师还与在场的师生就劳动教育项目中如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使学生在劳动中获得成长,激发学生劳动热情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讲座结束后,参与的师生表示受益匪浅,认为此次讲座让大家对“劳动”一词有了新的理解,更深刻地认识到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意义,对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提升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方案。(创业学院 翁盛槟)

专家简介:李小蕴,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副秘书长,安徽省工程训练教学学会秘书长。长期从事工程实践及创新教学教研工作,主讲《工程训练》、《大学生劳动教育》、《创意设计与数控加工实践》等课程。近3年来主持省级教研项目1项,校级教研项目2项,参与省级重大教研项目1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主编教材1本。主讲的《工程训练》课程2020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合肥工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2019年被评为“合肥工业大学师德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