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创院】汪志能:让机械变得更有趣

发布人: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10

出生于1993年的汪志能是名妥妥的90后,2017年,他来到衢州学院成为了一名工程训练实训指导老师,三尺讲台便成了他的施展空间。或许很多学生并不知道,这位和他们年龄相仿的老师,已经是一名通过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的铣工高级技师。当90后理工男遇上00后学生又能碰撞出什么火花呢?

自我管理 提升技能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不掌握一手高级技能又如何在一群鬼马精灵的00后学生群体中做出表率呢?2012年,汪志能便获得了衢州市职业技能大赛数控铣工第一名,2013年获得衢州市职业技能大赛加工中心操作工第三名。工作以后,他也没有停止自我学习的脚步,在2018年,通过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的铣工高级技师,2021年参加浙江省技能人才评价考评人员培训。今年,在创业学院领导同事的支持下, “汪志能技能大师工作室” 成功申报为新一批衢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也是衢州学院获批建设的首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此外,汪老师还成功入选2021年浙江青年工匠培养计划,耀眼成绩的背后都有迹可循,作为一名专业技术老师,只有不断加强自我管理,提升自身技能才能在三尺讲台上,带领学生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让复杂的机械加工变得有趣

让一根铁棒成为精美的榔头,这对于汪老师来说可谓轻而易举。可是让复杂的机械加工变成生动有趣,这似乎并不简单。而为了提高学生们对机械行业的关注度和兴趣,汪老师可谓使出浑身解数。他将复杂的机械加工工艺分解教授,让非机械类学生也能更快了解机械加工中的机床使用。学生鲁旭颖评价道:“文科工程实训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课程是钳工,不仅是因为劳动强度大,还因为钳工老师细致认真的指导,完成一个铁棒到精美榔头的制作,从中深刻感受劳动精神劳动价值。”此外,在业余时间,汪老师还帮助参加机械设计大赛的同学加工部件,并对一些理论与实际不相符的设计内容进行调整,减少加工成本,提高使用寿命。课下,他还参与学院导师制中的装备数字化设计工作室,带领工作室学生进入企业,实地走访,了解生产工艺,改造提升机床设备自动化,师生参与数控六面钻铣中心关键技术研发。尽心尽力带领学生们感受机械之美,这或许也是工科老师的浪漫吧。

助力传统制造 扛起社会担当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国家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作为一名高校老师兼高级技术人才,汪志能也主动扛起社会担当。在校期间,他负责两位新进实训老师的传帮带工作,帮助他们快速进入实训教师的角色,帮助其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技能实操水平。校外,他也能尽自己所能帮助衢州传统制造业进行转型升级。2021年暑期期间,他在学院工程实训中心,协助邓小雷老师团队完成《高精机床主轴系统多源异类信息融合的热设计方法》实验,后续并带领学生团队,前往浙江永力达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相关主轴的测绘工作。2018年完成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水下无线光学通信工作平台设计与制作,参与衢州永瑞机械有限公司的快速定位夹具使用方法设计,参与校内多个横向项目,帮助企业加工工艺和加工效率大大提升。

成长不舍昼夜,青春有梦引航,未来,汪老师将继续践行着工匠精神,带着梦想与使命,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