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非遗,力行传承—衢州学院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人:陆瑜涛  发布时间:2023-04-12   浏览次数:10

三衢陶瓷文明源远流长,我国四大白瓷之一的衢州白瓷,更是在浙江大地大放异彩。4月9日上午,衢州学院由创业学院劳动教育教研室组织了非遗逐梦学子们来到衢州火神瓷业有限公司(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围绕“婺州窑衢州白瓷烧制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开展了劳动教育非遗技艺研学实践活动。

本次研学活动以“探索非遗,力行传承”为主题,让同学们在白瓷作品亲身创作实践中探索非遗的艺术之美、文化之韵,体验劳动之趣、收获劳动之乐。

研学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衢州“莹白瓷”的创始人之一、“衢州白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徐文奎大师多年潜心创作的多件匠心之作,聆听了徐文奎大师执着于对艺术的追求,进而穷其一生将一件事做到尽善尽美的工匠故事,同时还了解了衢州莹白瓷的前世今生。

在活动中,同学们详细学习了莹白瓷独特的特征和内涵以及莹白瓷制作技艺的主要流程和工序。随后,同学们根据所学所悟,开展了动手创作,在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揉泥、拉坯、造型、捏塑等一系列工序,同学们纷纷完成了作品。

 

非遗研学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非遗驻校 三育融通”文件精神的有力抓手,是我校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教学的外延载体。通过本次研学活动,同学们不仅领略到了非遗文化的雅致魅力,也深深触动了他们年轻的心灵,为传承中华文明、筑牢文化自信夯实了基础,同时也为我校开展三育融通教育教学改革,打造特色育人品牌提供了条件。接下来,我校创业学院还将以非遗项目为抓手,组织更多种的非遗项目研学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热爱非遗、崇尚劳动。(创业学院  陈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