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衢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实践指导能力提升师资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人:陆瑜涛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双创导师和创业教学师资队伍的实践指导能力,更好推进我校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三位一体”课程体系建设工程,近期,由创业学院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创业实践指导能力提升师资培训。本次培训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校内双创导师、相关任课教师、“互联网+”大赛校赛金银奖项目指导老师以及各二级学院(部门)双创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人员等近30人参加了培训。

 本期培训邀请到了6位校外双创领域专家各开展一次主题培训。相关内容涵盖《专创融合的内修与外化》《专创融合特色的创业实践指导》《如何手把手教您带团队制作高质量商业计划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指导与工作思考》《关于高质量“互联网+”创赛项目的特点和要求》《如何备战“互联网+”大赛》,培训内容既有政策和赛事解读,又有方法指导,还穿插了往届获奖项目的案例分析,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此外,培训中还安排有提问交流环节,大家就如何弥补专创融合短板、如何做好赛事项目的培育等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探讨,气氛热烈,效果显著。

本次培训以“拓展视野,提升能力,交流经验”为目标,通过线上、线下联合培训,让我校教师充分了解了“互联网+”赛事的意义、竞赛规则、赛事变化趋势、指导技巧等,启发了教师们的创新创业新思维。达到了鼓励指导教师发掘双创人才、培育优质创赛项目、开展交流学习、提升双创指导能力和水平的目的,为学生的双创项目提供高质量的指导。(图文:商宇星 纪苧)

 
  

嘉宾介绍:

1.《专创融合的内修与外化》。主讲人:张静,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2021年10月31日当选),英国创新创业教育者学会首位国际研究员(Enterprise Educators UK Fellow)(2019-终身),《欧盟创新能力框架》先锋师资(EntreCompEdu Teacher Pioneer)(2021年3月-2041年3月),2021年美国国务院国际访问者领导项目女性与创业专题中国唯一成员(U.S. Department of State, International Visitor Leadership Program,IVLP),Springer 双创教育期刊《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客座编辑(Guest Editor),创展英国(Enterprise Evolution UK)中国唯一合作伙伴;2017年9月获得TESOL Canada高级教学证书,冠军基金会志愿服务之星。

2.《专创融合特色的创业实践指导》。主讲人:谢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创新教育研究中心教研室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客座教授,首经贸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心客座研究员,技部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双创专家工作委员会执行秘书长,社部《中国培训杂志》双创教育栏目负责人,教育部创业教育师资培训专家组成员,育部万名创新创业优秀导师库成员,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委员会成员,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课题“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专项课题总负责人,国家出版基金--创新创业教育系列丛书总主编,创智汇德(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3.《如何手把手教您带团队制作高质量商业计划书》。主讲人:蒋楠,梧桐高创资本、创始合伙人,安稻测肤仪联合创始人,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副秘书长、联盟专属基金联合发起人,“北斗星”创新创业导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MBA、中国人民大学 MBA导师,福州大学等多所高校客座教授,教育部首批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十余省教委/教育厅和数十所中国顶级高校特聘高校创新创业导师。

4.《“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指导与工作思考》。主讲人:姚晓敏,浙江工业大学创业学院办公室主任,浙江省高校创业学院联盟常务秘书,教育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库成员;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指导学生获第五届、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金奖、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20多项;获评浙江省优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第八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突出贡献等荣誉;省教育厅挂职期间负责省互联网+赛事的组织工作。

5.《关于高质量互联网+创赛项目的特点和要求》。主讲人:周洛宏,大学生创业者喜爱的“十大天使投资人”,“中国投资人十强”;天使百人会副理事长,天使百人会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高校创业投资委员会主任;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国赛评委、评审组长,其他多项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评委、评审组长;多所985/211高校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创业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学生竞赛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启迪之星等多所高校、孵化器创新创业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BA特聘导师,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亚军、季军项目孵化投资人/创业导师。

6.《如何备战“互联网+”大赛》。主讲人:俞金波,宁波大学阳明学院院党委书记、副教授,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团中央KAB师资培训师,GCDF环球职业规划师,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导师浙江省职业规划大赛评委,浙江省职业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导师,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宁波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宁波市十佳创业导师;指导学生省级以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奖20余次,主编《青年创未来—给年轻人的9堂创业精神课》,参编《公益创业学》,浙江省十二五重点规划教材《大学生创业理论》、《大学生创业实践》编委,科研成果获得教育部产学研项目一等奖、宁波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得到原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的接见,并获《中国教育报》、《浙江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等媒体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