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闽赣皖四省边际高校联盟劳动教育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陆瑜涛  发布时间:2023-07-01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探索高校劳动教育办学内涵,培养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6月29日,浙闽赣皖四省边际高校联盟劳动教育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邀请了国内劳动教育资深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的班建武教授作主旨报告,上饶师范学院、武夷学院、黄山学院、衢州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百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的办学思考与实践。

我校副校长吾国强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吾国强指出,四省边际联盟高校充分利用区域相近、定位相投、优势特色领域互补的条件,协同发展,共享共赢,前期已经开展了多领域的合作。希望通过本次劳动教育论坛,再次融通交流兄弟高校劳动教育办学经验,进一步促进联盟发展建设,为联盟高校特色化劳动教育办学开拓新的视野,提供新的思路。

班建武教授从劳动教育目标的政策制定开始解读,认为大学劳动教育要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并提出了劳动教育强化育人思想功能的具体要求,还详细列举了劳动教育与专业学习有机融合的举措,站在立德树人角度阐明了大学劳动教育的学段特征及其实践要求。

武夷学院、上饶师范学院、黄山学院、衢州学院分别分享了劳动教育工作的谋划、课程建设内容、课程实施的成效,以及后续如何专、特、新地办好高校劳动教育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