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七届衢州学院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暨省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人:陆瑜涛  发布时间:2024-01-18   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部门):

为更好备赛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同时展现我校“非遗进校·三育融通”教育品牌的育人效果和我校师生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七届衢州学院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通过大赛项目的挖掘与培育,引导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乡村、研究乡村、热爱乡村、建设乡村,推动“政校企村”四位一体联合发力,助力乡村振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意,让乡村更美好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衢州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委员会、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大学生创业联盟

支持单位:衢州市农业农村局、衢州市文旅局、衢州市新生代企业家协会

三、参赛对象

衢州学院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和毕业五年内大学生(2019年1月1日后毕业)均可报名参赛,参赛资格由各学院认定。学生以组队形式参赛,每个学生团队学生人数限3~7人,指导教师限1~3人。

四、赛制与赛题

校赛对接省赛主体赛,设自选村赛和招标村赛两个赛道。省赛专项赛另行发文通知,下发时间约为6~7月份,及时关注省赛大赛公众号“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参赛团队可自由选择报名参加。

主体赛赛道的赛题分乡村产业创意类、乡村规划设计类、乡村人文公益类、未来农业科技类四个类别。赛题来源于招标村和自选村两类村,招标村赛题由竞赛专家委员会专家根据招标村实际需求拟定,参赛团队可参照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指南开展准备工作;自选村赛题可参照招标村赛题由学生结合浙江省内乡村的实际需求自行拟定,注重毕业生参赛资源的挖掘。

主体赛校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设金、银、铜、优胜奖。

五、赛程安排

1.大赛宣传、报名阶段:3月25日前

各学院(部门)积极宣传,鼓励师生参加比赛。于3月25日前收集汇总各参赛团队项目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并通过钉钉发至创业学院翁盛槟处。

2.作品征集阶段:6月28日前

各主体赛参赛团队于6月28日前在报名平台上完成初赛作品上传。

3.校级初赛阶段:7月1日前后

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文本进行评审,公布进入校赛决赛名单。

4.校级决赛阶段:7月10日前后

入围决赛的各主体赛参赛团队进行线上路演答辩。根据校赛成绩及省赛名额推荐参加省赛复赛。

5.省赛复赛推荐:根据省赛规定时间

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培训辅导入围省级复赛的项目,在省赛规定时间前完成最终作品上传。

创业学院联合各二级学院(部门)组织专家对入围参加省赛的项目进行重点培训辅导。

六、作品要求

(1)乡村产业创意赛道:本赛道选题从促进乡村特色农业、乡村文化产业、乡村旅游产业、乡村社会服务等产业蓬勃发展的角度开展创意设计。作品为创意策划书或商业计划书,如有产品样可在决赛现场展示。

(2)乡村规划设计赛道:本赛道选题针对乡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中的突出问题,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生态宜居家园为目标,从建筑、人居、环境、生态等方面提出规划设计创意。作品为规划设计方案,包括效果图、平面图、设计说明以及其他辅助性设计图纸。作品可以采用A4文本(也可采用其它的特殊文本形式)、PPT、动画视频等形式,决赛时可增加展板、实物模型等。

(3)乡村人文公益赛道:本类选题是以提升乡村精神文明面貌和文化内涵为目标,以非直接盈利为导向的综合型题目。治理和公益方面的项目提交案例分析调研报告或决策咨询报告;文创方面的项目提交活动创意策划书及执行方案、文学作品、影视剧本、短视频、微电影、歌曲作品等(艺术作品需附作品创意阐述)。

(4)未来农业科技类赛道:本赛道是以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发展为目标,基于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应用和发明设计(含各类软件、硬件应用设计),为农业发展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如生物育种与精准农业、绿色生产与低碳农业、农业大数据与智慧农业、生态涵养与再生农业、功能食品与健康农业等相关农业技术,助推农业现代化。作品类需提供设计样品、文字介绍(说明书)、效果证明及相关资料和物件等,数字化程序和软件设计作品需提交源代码。农艺类需提供成果展示、文字说明、管理过程视频(3~5分钟)等。

参赛团队需在提交作品时同时提交“建行裕农杯”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项目调研和采纳情况反馈表(附件1),作为作品评分依据之一。设计方案以Word格式等规定格式提交,答辩使用PPT讲解。

七、参赛须知

1.各学院(部门)和指导教师要将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参加竞赛活动过程中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管理。各参赛团队需遵守学校外出调研的相关规章制度,提前向学校报备,及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

2.已在往届大赛获奖或在其他省级及以上大赛获奖的作品不得再次参赛。

3.各参赛团队所提交的参赛作品成果需完全由本团队自主原创,不存在侵害他人著作权、商标及其他知识产权或违反其它法律法规的情形;参赛者同意除保留作品的署名权外,所产生的其他知识产权均归秘书处单位所有。秘书处单位有权独立决定是否用于出版、学术交流或其他宣传活动等,而无须向原创作品的作者支付任何费用。

4.各参赛团队和指导老师务必加入校赛qq群,后续省里相关通知、校赛相关信息以及相关讲座培训都将在群里发布。

八、联系方式

衢州学院乡村振兴大赛校赛qq群:879083063

联系人:翁盛槟     联系电话:15857003936

附件:

附件1:关于举办“建行裕农通杯”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2:“建行裕农通杯”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指南.pdf

附件3:衢州学院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参赛项目报名信息汇总表.xlsx

                                        

创业学院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