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艺实训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人: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2   浏览次数:10

为标准陶艺工作室和使用,保障陶艺教学的正常使用,特制订本,各任课教师和学生均要遵照执行。

1.学生在工作室里的一切活动须在指导老师的指导和同意下进行。

2.危险物品及与学习不相关的物品等不得带入工作室,工作室的一切物品不允许带出工作室,包括学生所做的作品。

3.学生不可擅自私带外部人员、无关人员进入工作室。

4.上课时保持安静,不得随意走动,未经教师允许不得动用室内工具,尤其是修坯工具。

5.在工作室内严禁使用明火,不得饮食、喧哗、乱扔垃圾等。

6.进入训练场地要听从指导教师安排,安全着装,认真听讲,仔细观摩,严禁嬉戏打闹,保持场地干净整洁。

6.学生必须在掌握相关设备和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后,才能操作。

7.揉泥时,应将案面收拾干净,以防硬物掺入,拉坯时将手划伤。

8.拉坯练习时,拉坯机须在老师的同意下方可操作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在操作时,如遇有机器故障,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向指导老师报告,由指导老师通知维修人员修理。拉坯机应选择适当转速,转速不易过高,以免将泥甩出。

9.使用工具修整拉坯时,工具应把持牢稳,以免将手划伤。

10.使用练泥机注泥时,严禁手臂接进口部,更不许用手按压。

11.未经教师允许,不得擅用烧窑。烧窑时必须保持空气流通。使用电窑时,取放工件必须断开电源,工件烧制完成,必须等待自然冷却,不准徒手拿取,以防烫伤。

12.陶艺工作室应保持清洁有序,学生下课前应清理操作桌面、机器、地面上的泥屑,清洗设备时,不准用水直接冲洗设备,应当用抹布等擦拭干净后再擦干,以防触电或设备短路。物归原处,保持室内物品摆放整齐,将场地清扫干净,离开时须切断电源等。

13.节约使用工作室的所有物品,并做好陶泥等工具的保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