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衢州学院创业学院成立于2015年12月,是依托原工程实训中心成立的实体机构,兼具教学和管理双重职能,目前开设公共基础课5门、选修课程20余门。学院秉承“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双创教育理念,促进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三位一体协同育人,践行“导师+项目+团队”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倾力打造以实训为基础、研发为动力、创新创业为导向的“训研创”一体化实践育人体系,构建“师研生随、师导生创、师生共创”的双创实践教学模式,通过实施“1935”计划,面向全体在校本科生开展“全员化”工程教育、劳动教育、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将成人、成才、成器、成事、成功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拥有一支以教授、高级工程师、讲师(实验师)、高级技师、技术能手为主体的师资团队,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理事1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1人、全国“十佳创业导师”1人,浙江省“十佳创业指导师”1人,浙江省151第二层次人才2人,衢州市拔尖人才1人,衢州市115人才3人,衢州市劳动模范1人。建立了由100余位优秀教师、杰出校友、知名企业家、行业专家、非遗传人等组成的创新创业导师库。

学院秉承“立心力行、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构建了一、二、三课堂“三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立了校、地、企“三维协同”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打造了创新、创造、创业“三创融合”成果转化孵化平台,已初具成效。2018年先后被授予“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衢州学院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学院下属“大学生创业联盟”2018年入选“全国高校百强创业社团”,并于2019、2020年连续两年被授予“全国百优创业社团”;2020年获评衢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2021年被认定为第四批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22年入选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

学院工程实训中心下设设金工、电工、创客、陶艺、蛋雕、竹编等六个实训室,总面积近1600㎡,教学软件与设备总值450余万元,中心采取“8S”管理模式,承担全校所有本科专业的工程训练、劳动教育和各类工程实践教学任务。学院拥有大学生双创实践基地4000余平方米,其中创业孵化园2500余平方米,在孵大学生创业项目30余项,基地先后被认定为市首批“青年众创空间”“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众创空间”,与“花园258”创新创业园、市大学生创业园、龙游溪口等10余家单位共建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学院依托四创(创意、创新、创造、创业)融合教学平台以及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采用“全程化”四阶段培养路径,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活动,每年举办各类双创训练营、创新创业讲座、科技创新大赛和创业大赛等双创活动20余场次,吸引60%以上在校生参与,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学院积极与政府、社会各界深入开展协作,通过博士创新站、导师工作室、创新创业工作坊等载体,建立专创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帮助有潜力的创业项目与企业、风投创投公司对接,在政策、技术、法律等方面支持帮扶师生创业实践,为社会培育富有创意、善于创新、勇于创业的“双创”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