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平台
 
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衢州学院一直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性办学定位,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与学校整体融合发展之路,于2018年被认定为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基地坚持“创新引领创业 创业带动就业”的教育理念,构建以“通识教育—能力训练—综合实践”为主线的双创教育教学体系;做实“导师+项目+团队”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1+X”学生成长成才体系,打造“师研生随、师导生创、师生共创”的双创实践教学模式,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大力打造双创师资队伍,首批校内创新创业导师师资库成员36人,其中获全国十佳创新创业导师、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浙江省十佳创业指导师各1人;建有双创实践基地4000余平方米,其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2500余平方米,每年在园创业项目团队30余个。基地力争打造区域产教融合的高地、产学研创的集聚地、省际高校双创交流和人才引进的桥头堡。

 

建设举措


(一)“四新四融”构建双创教育生态体系

“新理念”引导设置“新专业”、开设“新课程”、开展“新实践”,以实训为基础、研究为动力、创新创业为导向,深化专创融合,打造出“训研创”一体化双创教育实践体系。

通过产教对接融合、产教合作融合、产教引领融合、产教互促融合搭建出适用于地方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的嵌入式路径,不断提高新技术双创应用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

 

(二)“三连三通”构建双创能力培养体系

上联高水平院所,下接企业发展需求,有效解决教师知识结构更新慢,学生工程设计能力不足,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

左抓产业创新化,开展校企“双走进、双服务、双促进”活动;右抓创新产业化,以“导师+项目+团队”的形式,打造“师研生随、师导生创、师生共创”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模式。

内抓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搭建“考研、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化导师团队;外抓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牵头成立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浙闽赣皖绿色制造产教融合联盟。

 

(三)“两转两化”构建双创教育保障体系

课堂内外衔接,把企业技术难题转为双创课堂教学资源专创教育融合,把学科资源转为双创教育资源。

校地校企协同,把地方产业特色化为学科专业特色;南孔文化育人,把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化为特色双创校园文化。

 

(四)“一九三五”打造双创教育标志成果

实施“1935”计划,即100%学生接受双创基础教育、90%学生参加双创训练、30%学生参与双创系统实践、毕业生毕业一年后自主创业率力争达到5%以上,促使学生在双创训练项目、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孵化等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双创成果

 

双创教育体系不断完善。设置了以创新创业实践为主的第二课堂学分5学分,多修的第二课堂学分可以替代相关选修课程或实践学分;面向学生开设双创线上线下选修课程20余门,根据各专业特点每年评审一批专创融合课程,累计认定专创融合课程30余门。将双创教育有效植入人才培养方案,做到双创教育全覆盖、全过程实施。


双创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拥有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4个、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3个,先后获“省级众创空间”“第四批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师资队伍建设成绩突出。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乌克兰院士团队1个、国家引才计划2人,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人,省“151人才工程”人选20人次,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8人。校内外双创导师100余人,其中获全国“十佳创新创业导师”1人、首批全国万人创新创业导师1人、省“十佳创业导师”1人,学校获省“重才爱才”先进单位。


创新创业实践成果丰富。年均举办各类双创活动60余场次,吸引近60%以上在校生参与。成立14家创新工作坊,每年培育孵化大学生创业项目30余项。近三年来共立项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89项,覆盖学生2189人次。2018-2020年,我校学生在各类双创竞赛中累计获全国三等奖以上奖项280余项,2016-2020年学科竞赛排名位列全国新建本科院校第38名。大学生KAB俱乐部于2018年被授予“全国KAB俱乐部”称号,校“大学生创业联盟”2018年入选“全国高校百强创业社团”,并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授予“全国百优创业社团”,“南孔文化”被评为浙江省高校校园文化品牌。


成果转化机制不断拓展。举办了两届“大花园杯”四省边际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省内外40多所高校及当地50多家企业参加,解决企业设计难题50余项。承办了两届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总成交价1219万元,溢价率92%。三年来,承担横向课题近300项,取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5项,2018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名列全省高校第19位。累计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科技进步奖、省自然科学奖等科研成果奖7项。


服务需求能力不断增强。学校与西南政法大学共建“长三角基层治理学院”,与中科院、社科院等大院名所共建研究中心5个,与市委人才办、企业共建博士工作站96家,成立“美丽经济学院”和“数字经济学院”,与浙大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实行“同吃同住同学习,共建共赢共发展”的一体化建设,共建中乌超硬材料联合研究中心、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院、仙鹤企业研究院、浙江省氟硅新材料产教融合联盟等,集中“真技术”“真成果”精准解决企业“真问题”“真困难”,助力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