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学院邀请专家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辅导讲座

发布人:翁盛槟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10

为更好地帮助我校师生备战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加快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4月22日下午,创业学院邀请橙子互娱高级副总裁、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北斗星”创新创业导师蒋楠开展了主题为《结合大赛金奖案例谈谈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双创导师》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创业学院项慧玲博士主持,共一百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上,蒋楠首先为大家做了近四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数据分析,介绍了当前大赛的形势和变化趋势,让师生对目前大赛的现状有了整体把握。他特别指出,近两年大赛规则的调整方向有利于普通本科院校学生的参赛,鼓励我校项目团队积极备赛。


随后,蒋楠通过分析优秀项目《罗小馒》,提醒参赛团队在备赛阶段需要准备高质量的PPT、路演和答辩以及如何“以赛促创”等工作。他强调,导师应当在备赛工作中应当注意各个细节,总结成绩背后的经验、教训和方法。

通过一张大力士拉车的图片,蒋楠延伸出导师“军事”、“监工”和“教练”的三重定位和审视、磨事和引导的三重使命。他指出,大赛项目主要会经历“想出来”、“做出来”和“讲出来”三个阶段,因此项目辅导工作也要做出调整。最后,他从想法、产品、团队和执行四个方面,结合多个案例分析,构建出了导师应具备的思维框架,并为参赛团队提供了一个优质的项目计划书模板。

讲座最后,蒋楠建议导师可以基于计划书拷打项目团队,促进团队进行思考和分析,同时也预祝我校师生在今年的互联网+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并希望在未来能进行进一步交流。

参加此次讲座的创新创业教研室的毛维青老师表示:“ 双创导师的三重定位,明确了指导老师的职责定位。通过金奖案例的分享,我们认识到创业项目选题很重要,项目要做好需要深入的调查研究,要像真正创业一样,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影响项目的成败,要考虑极致,尽善尽美。”来自21人力的陈梦茜同学分享到:“通过蒋老师的讲解,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导师在团队中重要的引导作用,今后会更多地与导师进行沟通。”(大学生创业联盟  麻馨予 周琳 韩丹 夏云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