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四省边际”大学生非遗项目LOGO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翁盛槟  发布时间:2023-01-28   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学生成长成才培根铸魂,营造人人知晓非遗、人人热爱非遗和人人传承非遗的良好氛围。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四省边际”大学生非遗项目LOGO创意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

衢州市文化馆

指导单位:衢州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委员会

承办单位:衢州学院创业学院

衢州学院团委

协办单位:衢州学院大学生创业联盟

二、参赛对象

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在校学生、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学生。

三、大赛时间

1.大赛报名时间:自通知发布之日—2023131日;

2.作品征集时间:自报名之后——2023228日;

3.作品评选时间:202331日—202335日。

四、大赛宣传方式

1.本通知在衢州学院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发布;

2.各学校通过在本单位教职工工作群等渠道发布本通知;

3.各学院把本通知宣传发布到本学院学生班级联系群,并每半月一次提醒;

4.评选录用结果及奖励方案在衢州学院官网公布。

五、作品主题内容

1. 结合衢州市当地典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围绕“‘非遗驻校·三育融通’暨衢州学院第一届非遗文化节LOGO“我为非遗项目创LOGO两大主题内容进行创作,鼓励选手以个人或者团队形式参赛,针对“‘非遗驻校·三育融通’暨衢州学院第一届非遗文化节”主题和表1中的非遗项目进行LOGO作品创作。

1 非遗项目清单

1.九华立春祭

14.龙游粿印雕刻技术

27.江山创意竹编技艺

2.祭孔大典(南孔祭典)

15.衢江桂花饼制作技艺

28.江山朝烟筒制作技艺

3.廿八都木偶戏

16.龙游竹编技艺

29.常山竹编技艺

4.龙游皮纸制作技艺

17.衢江泥塑

30.衢江泥彩塑

5.邵永丰麻饼制作技艺

18.柯城余东竹编

31.衢州玉瓷烧制技艺

6.婺州窑衢州白瓷烧制技艺

19.衢江叶画

32.柯城白糖饼制作技艺

7.开化根雕

20.衢江根角雕刻制作技艺

33.柯城水晶糕制作技艺

8.龙游发糕制作技艺

21.常山戴氏棕编艺术

34.柯城吴大姐手工编织

9.常山木杆秤制作技艺

22.开化石砚制作技艺

35.衢江烧饼

10.江山西砚

23.开化龙坦窑陶瓷烧制技艺

36.常山黄师傅捏糖人技艺

11.柯城古琴制作工艺

24.衢江莹白瓷制作技艺

37.衢江糖画

12.开化齐詹记冻米糖制作技艺

25.衢江杜泽糕饼制作技艺

38.衢州蛋雕

13.柯城剪纸

26.龙游酥饼制作技艺

 

2.本次活动还针对“非遗驻校·三育融通”主题内容以及非遗文化节活动征集“金点子”思维设计方案

六、作品要求

1.参赛个体或团队报送作品中的非遗项目数量不得少于3个,内容积极向上,样式新颖,图案富含象征意义,能体现衢州非遗文化内涵及人文精神,体现人才培养与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特色

2.作品应构思精巧,简洁明快,色彩协调,健康向上,有独特的创意,易懂、易记、易识别,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直观的整体美感,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感染力和时代感;

3.参赛作品必须是作者原创,如参考别的作品来创作,需写明作品元素借鉴来源;

4.作品可以手绘,也可以电脑软件绘制,附上矢量图及所用字体;

5.作品不得抄袭盗用,一经发现或被举报投诉,取消资格;

6.应征者报送的作品素材概不退还,版权归属创作者,评选录用公示的作品,主办方有任何形式的使用权;

7.“金点子”思维方案要求以思维导图的表述方式高度概述“非遗驻校·三育融通”的育人主题以及非遗文化节的具体内容与精神内涵,体现出文化节主题与衢州学院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关系

七、投稿要求

1. LOGO作品以电子稿形式提交,作品版面请用“附件1 作品格式模板”,提交pdfword格式文档各一份,同时还需提交LOGO图形源文件,如图形是电脑设计,提交CDRPSD格式文件,如图形是手绘,请用相机拍摄清晰图像提交JPG格式文件,所有文件一律以“**LOGO作品-学校-姓名”命名。

2.“金点子”方案提交pdf、可编辑格式文档各一份。

3.参赛以个人或团体形式投稿均可,无著作权纠纷,于2023228日前,通过邮件形式将作品稿文件以压缩包形式发送到405324121@163.com邮箱,投稿邮件以“学校-学院-姓名-联系方式-非遗大赛”命名。

八、奖项设立

为奖励LOGO创意作品意新品优,同时鼓励赛事作品全面覆盖主题内容,对大赛最终获奖作品将给予荣誉证书、奖金、奖品的奖励。参赛作品奖项设置如下:金奖3项、奖金4000/项;银奖6 项、奖金2000/项;铜奖10项、奖金1000/项;入围奖25项左右、奖金500/项。

同时针对“金点子”方案设计设置专项奖1项,奖金4000元。

九、评选方式

首先由大赛组织方对征集作品按照上述要求进行初步整理筛选,然后由衢州学院团委负责联络非遗项目展陈方遴选出1-2件入围作品,之后交由大赛评审团打分评选出录用获奖作品,获奖结果在衢州学院官网公示。

十、活动报名及赛事联系人

1.请各学校积极宣传组织赛事活动,鼓励师生积极参赛,并指定一名赛事联络人,于2023131日前将汇总学校学生报名信息,并将“附件2 LOGO参赛报名表”通过发送至405324121@163.com邮箱。

2.赛事联系人

廖老师(教务处),电话:0570-8025626

    陈老师(创业学院),电话:0570-8015096

夏老师(创业学院),电话:15905707184

3.参赛选手及赛事联络员务必及时加入“非遗大赛报名交流群”钉钉群,赛事活动将通过该钉钉 群解答问题、发布报名情况及参赛作品领域分布情况,以便参赛选手及时了解掌握赛事动态,更好地完成作品。

 


  附件1 作品格式模板.doc

  附件2 LOGO参赛报名表.doc

 

 

                 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

                (衢州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委员会代章)

                            2023114日